南山北山南

待春天来了

长物志量新中式

新中式风格是中式元素与现代材质的巧妙兼柔的布局风格,它同时明清家具、窗棂、布艺床品相互辉映,经典地再现了移步变景的精妙小品。新中式风格还继承明清时期家居理念的精华,将其中的经典元素提炼并加以丰富,同时改变原有空间布局中等级、尊卑等封建思想,给传统家居文化注入了新的气息。

新中式风格诞生于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新时期,伴随着国力增强,民族意识逐渐复苏,人们开始从纷乱的“摹仿”和“拷贝”中整理出头绪。在探寻中国设计界的本土意识之初,逐渐成熟的新一代设计队伍
和消费市场孕育出含蓄秀美的新中式风格。

中国风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复古明清,而是通过中式风格的特征,表达对清雅含蓄、端庄丰华的东方式精神境界的追求。

新中式风格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基本内容:一是中国传统风格文化意义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演绎;二是对中国当代文化充分理解基础上的当代设计。新中式风格不是纯粹的传统元素堆砌,而是通过对传统
文化的认识,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,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,让传统艺术在当今社会得到合适的体现。

中式风格要点:中国风的构成主要体现在传统家具(多为明清家具为主)、装饰品及黑、红为主的装饰色彩上。室内多采用对称式的布局方式,格调高雅,造型简朴优美,色彩浓重而成熟。中国传统室内陈设包括字画、匾额、楹联、盆景、屏风、博古架等,追求一种修身养性的生活境界。中国传统室内装饰艺术的特点是总体布局对称均衡,端正稳健,而在装饰细节上崇尚自然情趣,花鸟、鱼虫等精雕
细琢,富于变化,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学精神。

中国传统居室非常讲究空间的层次感,这种传统的审美观念在“新中式”装饰风格中,又得到了全新的阐释。依据住宅使用人数和私密程度的不同,需要做出分隔的功能性空间,则采用“垭口”或简约化的“博古架” 来区分;在需要隔绝视线的地方,则使用中式的屏风或窗棂,通过这种新的分隔方式,单元式住宅就展现出中式家居的层次之美。

使用“新中式”装饰风格,不仅需要对传统文化谙熟于心,而且要对室内设计有所了解,还要能让二者的结合相得益彰。有些中式风格的装饰手法和饰品不能乱用,否则会带来居住上的不适,甚至会贻笑大方。

中式风格适合人群:性格沉稳、喜欢
中国传统文化的人。

中国古人对居住环境的研究和追求,其精雕细琢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。他们的一些室内设计理念,和如今最流行的简约主义很有一些不谋而合之处。

在明清时代,“宜”是室内设计的核心概念和价值标准。国内专家对其的解释是:“宜可以分为三类,一是因地因人制宜,二是宜简不宜繁,三是宜自然不宜雕琢。 ( 《环境艺术设计的新视野》 ) ”文震亨在《长物志》中如此描述卧室设计:“一般设卧榻一、榻前仅置一小几,几上不设一物;设小方杌二,小橱一;室中清洁
雅素,一涉绚丽,便如闺阁中,非幽人眠云梦月所宜。”

删繁是指去除过于复杂的装饰,去奢其实也很重要。如今很多设计师一提到以人为本,就以为是“给脖子套张饼”,其实人在家居生活中的不便与方便是相辅相成的,过于奢侈地追求“一低头就能吃到脖子上的饼”,恐怕会起到负效果。

“绘事后素”是孔子的话,是他对美的一种看法。在孔子眼中,绘事是那种装扮出来的美丽效果,而素则是自然的、气质的美,孔子认为“素”要美于“绘事”。这体现了一种“大美无言,大象无形”的中国士大夫的文化追求。

去过苏州拙政园的读者都知道这座美轮美奂的园林
有一个特色就是“借景”,建于苏州城中心的塔被巧妙地“借”到园林来了。

因景互借,体现了中国建筑设计的一种整体观。居室、住宅、庭院,小环境和大环境统一在一起考虑,目的是实现一个艺术化的生活环境。

新中式风格讲究纲常,讲究对称,以阴阳平衡概念调和室内生态。选用天然的装饰材料,运用“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”五种元素的组合规律来营造禅宗式的理性和宁静环境。

特点1.作为一种中式装修风格与其它西方、东南亚等装修风格也有很大不同,首先所营造的文化氛围是不同的,每一种装修风格都有其特定的文化背景作为支撑,以此来传递特定文化氛围中人们的生活追求,那么新中式风格是以中国传统古典文化作为背景的,营造的是极富中国浪漫情调的生活空间,红木、

青花瓷、紫砂茶壶以及一些红木工艺品等都体现了浓郁的东方之美,这正是新中式风格与其它风格所不同地方。这种极简主义的风格渗透了东方华夏几千年的文明,因此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非常的喜欢这种新中式装修风格,它不仅永不过时,而且时间愈久愈散发出迷人的东方魅力。

特点2.以一些简约的造型为基础,添加了中式元素
,使整体空间感觉更加丰富,大而不空、厚而不重,有格调又不显压抑。

新中式风格的家具搭配以古典家具或现代家具与古典家具相结合,中国古典家具以明清家具为代表,在新中式风格家具配饰上多以线条简练的明式家具为主,比较简约。

新中式风格非常讲究住宅的细节装饰,尤其是在面积较小的住宅中,往往可以达到“移步就变景”的装饰效果。

即使采用了“新中式”来做住宅的整体风格,主人们也会在空间中摆放大量的装饰品。这些装饰品包括数量繁多的植物、布艺
、装饰画以及不同样式的灯具等。这些装饰品可以来自世界各地,但空间的主体装饰物还是中国画、宫灯和紫砂陶等中国传统装饰物。这些中式装饰物的数量不在多,但在空间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。

简单的说:“新中式风格”就是在中式风格的基础上,添加了一些现代元素。作为现代风格与中式风格的结合,新中式风格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点,所以新中式风格装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。

评论

热度(6)